树阴照水

何妨携手同归去。

晴柔/小荷花,微博@荷吹春昼迟
感谢相识!

唤醒诚斋山里梦

【在语文老师的建议下弄了个稿子,思来想去还是写了墙头杨万里。本来是想借诚斋体的诗意写写自己初心里温温柔柔的他,然而总找不到那种感觉1551因为要交给老师投稿,所以不可转载哦~】

    午后的空气热得人睡不着,索性学他开了门追凉,不见竹深月明,却也跟郁郁苍翠撞了个满怀。窗外鸟语蝉鸣交织在春日的尾巴里,还有小孩子嬉笑打闹的童音,远远的。

    我在这韶光里翻着枕边诗集,一首一首读他的诗。偶尔一两片柳绵吹入书中,我轻轻抬手将它捉到,指尖正巧落上七个字,闲看儿童捉柳花。正暗自欣喜,那柳绵却趁此空当重新飞向了窗外的碧天。

    我并未注意到,还是一句一句轻轻念着。万里万里,他名字里有万丈豪情,笔下诗句却又如此温柔纯真。读到困倦时不由得闭了眼,却一个不小心误入了他的梦,那一片用童趣织成的梦。

    不知是哪儿的荷塘啊,远远望去一片粉的白的绿的蓝的,一齐融在柔柔的夏日暖阳里,辨不清是什么梦幻的颜色。拨开高高低低的满塘芰荷,有的还未长成,娇羞地低头望着浅浅小池里的倒影;有的已经直冲云霄,举起片片圆叶将碧天围成一个圈儿。我在荷塘深处寻他,踏着柔光,踏着碧波,踏着诗情。细草摇头忽报侬……我听见他吟道。他解下宽大的外衫去拦浩然清风,不顾那衫子鼓成一帆小舟,将一湾池水荡得波光涟涟。我顺着他的眼神望着在花苞上飞来飞去的蜻蜓,阳光洒在他笑得开怀的脸上,仿佛十余年前我无数次构想的画儿又重现眼前。那时我抬着懵懂的双眸问老师,晴柔是何意?这个杨万里为何说爱晴柔?老师和声说,考试莫要写错了,是夏天的阳光呀……

    又不知是何地的一处幽居,四面巨大的蕉叶环成碧玉屏风,清风就这样越过重重翠幕肆意吹来。忽然风声中混杂了一阵清脆雨声,接着听见有小孩子欢喜地叫着,下雨啦……我循着声音踏上小径,雨点儿没打到头上,却见他在那儿调皮地掬起清泉遍洒蕉叶,在翠玉掌中抛下颗颗珍珠。大珠小珠落玉盘啊,他合上被风儿翻乱的诗书轻吟道。我说,您喜欢乐天诗么?我也喜欢……您的诗和他很像。他垂眸摇头,说你看我就自己一个人哪,怎能和他的交情相比……身旁一群天真烂漫的小小身影却打断了他的愁绪,他看他们嬉戏玩闹着消失在芭蕉深处,嘴角渐渐有了一丝笑意。诚斋先生,您不开心吗?未待我问完,他便扔下诗书跟上小孩子们的脚步,跑入满眼欲燃的油菜花,花上朵朵黄蝶翩跹起舞,转眼隐在花田里再也追不上。他望着眼前的繁花和孩童,笑容澄澈温柔一如他笔下清新的诗意。他写的是梦里向往的那份闲适,与一生秉持的气节无关,与形同陌路的陆放翁无关,与摇摇欲坠的南宋朝廷无关,与一切一切的愁思无关……我说,万里万里,是乘长风破万里浪呢,还是门泊东吴万里船?他仍是笑着答道,都是,又都不是……

    我有些恍惚,眼前景象突然化作了片片白雪,如那柳花一般逃离四散,不见他和万千繁花,唯见窗外一弯翠微远山。我披衣坐起,拾起遗落在枕上的诗书,眼神落处分明交代了一切。

    唤醒诚斋山里梦,落英如雪枕砖眠。

评论(2)
热度(20)
©树阴照水 | Powered by LOFTER